【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吃辣椒的正确吃饭,辣椒益处多

日期:2015-10-28 13:31:23  来源: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

  男子每天吃5斤辣椒,被称“辣椒王”。该男子是河南新郑市龙湖镇沙窝李村村民,名叫李永志,他竟能把辣椒当饭吃,每天要吃3到5斤的辣椒。他曾参加过不少吃辣椒比赛,打败不少“辣椒王子”,赢得殊荣,被称“辣椒王”。

  早上吃辣椒漱口

  李永志说“别人早上都是先刷牙,我是先吃辣椒漱漱口。”晚上闲着没事儿,他就会吃起“小零食”——朝天椒,像嗑瓜子一样,一个接一个……

  近日,记者前往龙湖找到了这位“辣椒王”。一见面,他就迫不及待地向记者介绍他的辣椒小天地。在小小的院子里,有来自世界各地的8个品种的辣椒,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棵五彩椒,密密麻麻又错落有致地生长着,热闹极了!

  李永志告诉记者,他从小就爱吃辣椒,一日三餐,可以没肉、没鸡蛋,但绝不能没有辣椒,无辣不欢。他说:“别人早上都是先刷牙,我是先吃辣椒漱漱口。平时没有辣椒,吃饭都没味儿。”晚上闲着没事儿,他就会吃起“小零食”——朝天椒,像嗑瓜子一样,一个接一个。

  打败全国无数“辣椒王子”

  发现李永志吃辣椒的特长后,他的朋友建议他专门找人比赛一下。“我这人也很争强好胜,想看看谁能和我一样能吃辣。”2009年9月,他在“三辣之乡”——湖南省隆回县摆下吃辣椒擂台,以一敌多,赢得了冠军。隆回县委、县政府当场为他颁发了“辣椒王”荣誉证书。

  而后,他受邀参加了《中国味道》《乡村发现》《谁与争锋》等知名电视节目,挑战世界各地的辣椒,打败天下无数“辣椒王子”,知名度也越来越大。现在,李永志“辣”得发烫,做代言、上节目,忙得不亦乐乎。“在外边的时间比在家多,不过生活条件确实比以往好了很多。”他表示,自己的“档期”很满,接下来还有不少节目等着他参加。

  正确吃法:吃辣椒时减少油脂摄入

  辣椒也讲究正确吃法。专家表示,辣椒的保健效果离不开正确的食用方式,建议在食用辣椒时减少油脂的摄入,将更有利于辣椒发挥保健作用。

  专家告诉记者,“新鲜辣椒是个好东西,富含维C,但配合什么吃很关键。建议吃新鲜辣椒,尽量不要添加过多的添加剂和油、盐等。”

  辣椒食用时也要注意所在环境。一些干燥的地区并不太适合大量食用辣椒。辣椒如果搭配油炸熏烤,很难达到降血脂和抗肥胖的作用。多位专家还建议,鉴于“辣椒助长寿”尚无定论,消费者不要盲目改变饮食习惯。

  涨知食:辣椒原来益处这么多

  哈佛大学研究人员表示,辣椒有益于肠道菌群,对抗肥胖有特效。在评论“多吃辣椒有助长寿”这一研究时,英国剑桥大学营养学及流行病学专家尼塔·佛洛熙认为,辣椒主要成分辣椒素具有抗氧化、抗发炎、抗癌功效。

  我国食品科学类期刊也曾发表多篇研究论文,论证辣椒对人体健康的积极影响。辣椒作为效果显著的消炎良药,可帮助缓解关节疼痛和某些肌肉疼痛,同时还可降低胆固醇,促进心脏健康。

 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介绍,新鲜的辣椒富含维生素C,具有抗氧化的功效。饮食搭配辣椒,可促进唾液分泌,促进消化。

上一篇:

咳嗽季 中医教你五步选对药

下一篇:

年轻人胖得快 糖尿病风险高

Copyrights 2005-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